simple style   關於/首頁
新竹米粉,摃丸

新竹米粉反仿冒 新竹米粉將赴日正名
完整圖文請見 2006年7月27日 自由時報新竹報導

日本市場出現中國仿冒的「新竹米粉」,讓風城米粉業者及新竹市長林政則相當氣憤,他們昨天除強力要求經濟部出面協助,也宣布近期組團赴日本進行「反制」,米粉公會表示,在仿冒品低價搶進下,新竹米粉在美、日銷量已銳減。

近日赴日考察立委發現,橫濱中華街部份市售「新竹米粉」產地竟是中國浙江嘉興。新竹市府、米粉業者對此訊息極為關切,市長林政則說,八月三日他將親自率團的「日本岡山市桃太郎節交流團」,確定邀請竹市米粉商業公會幹部同行,帶著正牌新竹米粉前往日本交流貿易 ,反制中國仿冒米粉。

林政則建議業者,如果真的無法在名稱註冊上有所突破,未來行銷中國的米粉、摃丸,不妨以「新竹市米粉」、「新竹市摃丸」出擊。市府官員與業者也呼籲相關部會,儘快清查到底有多少台灣地方名產已遭中國惡意搶註商標。

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鳳嬌及米粉業者也氣憤說,中國業者這種作法十足傷害了台灣人與中國人的情感,也會毀掉風城米粉業者長期以來建立的美譽,他們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。

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鳳嬌昨天透露,中國、越南的米粉廠商為求仿冒「新竹米粉」技術進步,曾多次以重金誘惑她前往傳授製作技巧,但均遭她拒絕;下月初的日本「反制」行,她也要率同業前往宣傳新一代具養生概念的「新竹養生米粉」。

家族五代從事米粉業的郭鳳嬌說,新竹米粉名揚海內外,但樹大招風,國外市場上冒牌假貨一堆,讓正牌業者們很頭疼,然而,以「新竹米粉」名義在國內提出登記註冊,卻又遭「地名」不能註冊打回票。米粉公會因此在去年推出認證標章,以具體團結行動打擊市場上不肖的仿冒食品。

對於中國搶先惡意登記註冊「新竹米粉」,郭鳳嬌表示,她擔心的不只是新竹米粉行銷中國受阻,目前已有的歐洲、美、日等外銷市場,將來都可能遭遇商標官司訴訟,因為現在台灣外銷米粉幾乎都打著「新竹米粉」的招牌,中國食品業者的「奧步」,全台大型米粉廠可能都會受到波及,衝擊難以估算...新竹名產米粉